02版:
2023年05月31日

林下掘“金”故事多

刘舒文

初夏时节,行走在铜鼓县的山林竹海之间,到处可见养蜂的,养土鸡的,种食用菌的,以及郁郁葱葱的中药材,林下生金的故事在这里层出不穷……

林下黄精变“黄金”

5月27日,在三都镇大槽村中药材基地,山风拂过,黄精、草珊瑚随风摇曳。“这一株黄精去年种下时重量不足半斤,现在已经长到两斤多了,行情好时能卖到20多块钱1公斤。”今年49岁的基地负责人温秋章介绍说。

2016年,温秋章流转25亩山林用来种植多花黄精。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,黄精长势良好。去年,每亩纯利润达到8000多元。

温秋章介绍,黄精在林下生长,养分更多,药性更好,价格更高。黄精药材部位在根部,市场行情好的时候,可多挖一些出售,行情不好时留在土里让其生长也会增值。

去年,温秋章又流转了400余亩山林种植黄精。同时,他还与几名村民一起,注册了铜鼓县秋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,在林下种植450亩黄精;流转1200亩山林,用来种植草珊瑚。

深山养鸡创富路

5月26日一大早,大山连绵的温泉镇新开村丛林中,一群群土鸡正在扎堆觅食。新开岭养鸡合作社负责人宋强,走进鸡舍,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。

宋强今年46岁,从2012年起,他开始进行林下养鸡。2015年,他成立新开岭土鸡合作社,每年养殖土鸡1万~2万羽。因为营养价值比高,他的土鸡和土鸡蛋特别受欢迎,供不应求。

目前,宋强养了6000多羽土鸡,一年可产鸡蛋13万枚左右,预计今年净利润可以达到20万以上。

追花夺蜜酿幸福

5月27日,天刚蒙蒙亮,在棋坪镇观田村林下养蜂基地里,一个个木质蜂箱整齐排列。养蜂人王国辉站在蜂箱前,开始了一天的抖音直播。

王国辉今年45岁,2001年退伍回到家乡后,便开始养蜂。从刚开始试养20余箱,逐渐扩大规模到后来的200多箱。王国辉养蜂收入分为三块:直播、带徒弟、销售蜂蜜,每年收入约20万元。

周边省市养蜂人看了王国辉的养蜂直播后,陆陆续续来向他拜师学艺。

近几年,王国辉的蜜蜂始终保持200箱左右。和一般养蜂人不同,在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的铜鼓无花季节,王国辉便用货车拉着他的200多箱蜜蜂,到广东、福建等地追花。“通过追花,我的蜂蜜产量翻番了,一箱蜜蜂一年可产蜜20公斤左右。”王国辉说。

黄茅镇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 电子户籍真方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