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版:
2023年05月31日

论文写在大地上 成果送进千万家

——记2023年度宜春市“最美科技工作者”况丹

卢 鸿

每到食用菌收获的季节,况丹的笔记本上便写满了工作日程安排:测品测产、控温防冻、灭虫减灾……在从事食用菌栽培技术教学与研究的15年时间里,她始终坚守在科研与教学一线,为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和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。近日,况丹被评为2023年度宜春市“最美科技工作者”。

潜心研究 成果显著

2008年,况丹从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技专业毕业,进入宜春职业技术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工作。面对广大菇农技术匮乏、学校相关课程不完善等问题,况丹积极主动承担教育教学工作,并结合实际开发了操作性强的食用菌栽培技术教材,努力攻克实践中的各项技术难关,深得菇农和同事的信任与喜爱。

“科研要能够帮助解决实际问题。”况丹说。针对长久以来,食用菌干燥程度不一导致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困扰菇农的难题,况丹带领团队精心研究,记录温度、湿度、鲜菇烘干时间等数据,进行反复试验。在不断努力下,其团队终于设计出了一款可编程调制烘干过程、精准控制温度的循环式干燥仓。此款烘干设备能够大大提高干菇的整体质量,广受好评,逐渐在菇农中推广开来。

菌种改良也是况丹的研究方向之一。当况丹在铜鼓、樟树、万载等地调研时,发现当地的黑皮鸡枞菌种植存在菌棒易感染、种性不稳定、出菇周期长等问题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,她带领学生扎根基地,不断调整菌棒原材料配方及菌棒培养工艺,选育出了适合当地栽培的黑皮鸡枞新品种2个,使得感染率降低35%,转色周期缩短20%。该研究项目也荣获第五届“中国创翼”创业创新大赛省赛第二名、国赛三等奖。

在十几年的时间里,况丹的研究成果颇丰,先后发表了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,主持和参与7项省级以上课题。

助力扶贫 担当使命

“钱支援,物支援,不如来个科技特派员”。一句顺口溜,道出的是群众的所急所盼。近年来,况丹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,经常带着技术下乡,帮助菇农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,脚步遍布宜春各个县(市、区)。

2016年,作为江西省科技特派团成员和学校对口扶贫的骨干力量,况丹带领宜春职业技术学院食用菌小分队来到樟树市中洲乡西塘村,从课堂走向田间地头,为农户们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。在平菇种植过程中,况丹等人长期轮流驻守当地,日日观察平菇长势,就平菇装载、消毒灭菌、接种、培育、出菇等程序,以及采摘时机、如何防治病虫害等问题,手把手指导村民,并定期给他们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,还派发自制的《平菇栽培技术手册》。在况丹团队的帮助下,该地菌菇的生产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高。

菌菇产量提高了,销售难又成了致富“拦路虎”。况丹团队围绕销售方法、渠道出谋划策,积极与学校联系,组织学校食堂收购并成立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农产品直营店,精准对接贫困村绿色生态农产品,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,打通销售渠道;同时帮助当地政府对接各地企业、菜场、商超等,拓宽销售市场。在况丹团队的帮扶下,当年西塘村平菇种植基地累计为48户贫困户分红20万余元,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达30万元。

三尺讲台 孕育桃李

作为一名科技与教育工作者,况丹一直坚守三尺讲台,传播科学技术知识,并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,担当起科技育人的重任。近年来,况丹运用这些年来的食用菌科技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,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,取得了优异成绩。2021年,况丹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江西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,“黑菇粮”项目获得省赛银奖;2022年,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“挑战杯”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,“菌菌有神”“蜜言堂”项目分别获得省赛银奖、省赛铜奖;2022年,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,“菌馨科技”“梳匠”项目获得省级金奖、国赛铜奖。

科技赋能发展,平凡彰显本色。况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,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科技工作者的力量。

我市加快建设“1+3+N”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片新闻